2013

超傳波
- 王福瑞
個展





平行波
超音波喇叭、壓克力板、動力馬達、客製電子裝置
2013


都市裡各種聲音無所不在,包含可聽見的與不可聽見、可感知與不可感知的聲音,都在日常生活中無時不刻地影響著我們。
本作品揭示了在都市裡各種噪音下,同一平行時空的電磁波音景。藝術家收錄了來自台北、東京、柏林和紐約…等不同城市的環境電磁波,透過參數喇叭系統(Parametric Speaker System),將這些超音波的載波轉化為人耳可聽見的音頻聲音。高指向性超音波在空間中傳播,如同電磁波四處傳播,也像光束一般的不斷放射。


呢喃
電磁蜂鳴器、玻璃漏斗、客製電子裝置
2013


在日常都市環境中,各種不同頻率和音量的警示聲不斷地重複傳聲放送著,這些聲音各自代表善意/溫和的提醒或危險/警急的警示訊息,它可以是一種信號音、警報音或機器本身特殊的一種運作狀態。
當這些信號聲音從都市環境噪音抽離出來,再透過裝置作品的詮釋,機器的運作和它所發出的聲音,彷彿形成了一種科技新生物,具現了都市轉變過程的各種呢喃。